怎樣列出心願清單

列出心願清單(就是你希望死前能做到的事情)可以幫助你每天生活更有意義。它就像旅遊地圖,列出有趣的景點及路線,讓你的人生旅程更精采難忘。以下是幾個小訣竅:

1.寫下來。別以為這理所當然,事實上很多人只是嘴巴說,沒有寫下來,結果呢,就真的只是說說,不會去做。

2.腦力激盪。這點可以自己來,或找朋友一起進行。你的確不一定要將想到的每個點子都列出來,不過有時候看似不好的點子反而會讓人想到好點子。

3. 不知道該列出幾項?建議你十項至五十項,這些數量足夠讓整張清單變得有趣,但又不會多到難以負荷。

4.拿筆寫下或以血立誓?生命清單不是什麼神的啟示,只是你生命的一種指南,而生命本身就充滿變數,所以讓你自己有作夢的自由,留給自己彈性,砍掉那些不再適合的項目。

5. 享受樂趣!若生命清單是你讓自己免於溺斃在乏味生活中的浮載工具,那麼當然要好好認真看待它,不過,嗨,你還是能追求一些可以讓你咯咯笑的目標。

你的目標可以包括這幾類:

有企圖心的。一些「大成本」的目標會讓你更有動力打拼。例如跑馬拉松、拿碩士學位、出版小說、賺進三千萬元、成為專業的高爾夫球選手、踏遍世界各洲、生小孩、還清欠債。還是想不出來?假設你現在躺在床上就快死了,你最希望自己做過/看過/完成過什麼事。就是那些了。

有趣的。這世界總有事情讓人忙不完,心願清單就是要提醒你生命還有享樂的空間。和海豚游泳、去郊郊遊、學會「皇后合唱團」(Queen)《波西米亞人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的歌詞(譯注:這首是皇后合唱團的招牌曲,灌錄於一九七五年,整首曲子有種意識流般的夢魘感覺,非常迥異於一般流行歌曲)、一週連續七天試試新館子、癡癡地望著某人、先吃甜點再用餐、裸體游泳、按摩、試駕保時捷、將信裝入瓶中放海漂流、玩玩繞口令、開車上路兜風、試試隱姓埋名的感覺。

學新技能。不管是新語言、彈吉他、打高爾夫、編織、射擊、烤蛋糕、或者只是練熟手排車等。任何新技能,隨時開始都不嫌遲。

不可能的事。把這句子完成,「我不是那種會……的人」,然後將空白處那些你從未做過的事情加入清單中。在公開場合唱歌?與陌生人共舞?還是穿皮褲?

令你心驚膽跳的事情。有句諺語說,「那些殺不死我們的,反而讓我們更強壯。」把那些會讓你心跳加快的事情列上去:跳傘、騎摩托車、公開演說、穿比基尼,甚至去面對會引起你恐懼症發作的事情。

請別人幫你擬。請那些最了解你的親朋好友替你擬訂目標,任他們處置。通常他們會列出你自己沒膽做的事。有週遭壓力不見得完全不好。

讓自己更好的事。我們多數人都想改變自己:減肥、戒菸、開始運動、睡得更飽。將這些放入你的心願清單中,強化自己的決心。

慈善的事。找出讓世界欣見有你存在的事情。例如當義工、做環保、購買低污染的汽車、捐錢給慈善機構。

簡單的事。清單中至少有一項是你可以立即進行的簡單目標,利用將它從清單上劃掉的剎那快感,幫助你開始行動。

 

本文出自《心願清單》作者Jill Smolinski部落格http://www.jillsmolinski.com/LifeLis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wish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