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願清單的擬定原則

心願清單(就是死前希望自己已經做到的那些事)是個很棒的作法,可以讓你每天活得更有意義。以下是擬定生命清單的幾點原則:

用書面的方式寫下來。專家說寫下來這個動作,可以提高你達成目標的機率。

找出適量的目標,通常十個至五十個。太多會讓你負荷過重,太少會平淡沒感覺。

將那些你認為「應該」做的事情列進去。沒錯,許多人夢想攀登高峰或者去某些具異國情調的特殊地方看看,但如果這些事情就是吸引不了你,硬把它們列上去只會阻止你實現其他更具吸引力的夢想。

涵蓋各種不同的目標:展現你企圖心的(寫小說、去歐洲旅遊、創業)、瘋狂的(穿著內衣狂舞、參加新秀選拔賽)、有趣的(開車上路逍遙遊、玩玩泥巴派)、自我提升(讓自己做事更有條理、減肥五公斤)、學學新技能(學法文、上烹飪課)、改變世界(當義工做善事、購買環保的油電混合車)、私人性的(結婚、刺青)、冒險的(跳傘、面對五十人以上的聽眾說話),甚至跟自己提出一個要求(設法和名人見到面、找出全城最好吃的炸雞排)。

擔心一開始想不出太多目標。能量是種很神奇的東西,做愈多,就會更想做。可以進行之後再慢慢加上去。

把別人拉進來。跟他們一起腦力激盪,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而且有朋友在旁盯著你,比較不會失去動力。

把目標訂得太模糊。如果你的目標是「當個更友善的人」,那麼會很難知道何時已經完成目標,何時可以將它從清單中刪掉,而且萬一哪天沒來由地心情不好,可能就讓之前的努力全泡湯。試試這種更具體的說法吧,「對我愛的人表現出友善的態度」或者「一星期不吼人」。

實際點。若目標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就會讓人想乾脆放棄。沒錯,有遠大的夢想很好,畢竟當年若不是有人敢做這種不可能的夢,我們哪有機會上太空或研發出新藥。不過你生命清單的內容應該是你能夠自己完成的事項。

把清單刻在石頭上。將十誡刻在石頭作為永恆戒律沒話講,不過若能讓清單更有彈性對你會比較有利。人生總有事情超出自己所能掌控,若你開始大量掉髮,還硬要堅持「留龐克雞冠頭」,不僅可笑荒謬,而且也會讓你沮喪挫折。若某些目標已經與你無關,那就刪掉吧。

給自己一個期限,至少要完成清單中幾項目標,例如一年內完成五項。

讓自己累垮了。心願清單應該是一種催化劑,幫助你的生活健康快樂,而不是讓你陷入混亂中。

立即著手至少一個可以即行的目標,以便開始啟動你的人生清單。試試新食物、新餐館。到寵物店抱抱小狗,打電話給老朋友。立即完成一項目標,拿筆將它劃掉,之後你就有股動力,想開始一項項執行。

最後,一定要享受其中的樂趣。

本文出自《心願清單》作者Jill Smolinski部落格http://www.jillsmolinski.com/LifeLis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wish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