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時間把事情完成?列張「不必做」的清單吧。

你每天的「待辦事項清單」上是否滿滿列了公事、雜事和一堆責任義務,讓你連喘口氣都難?可以不必搞成這樣。不論你忙到多焦頭爛額,不管你認為自己有多少事得做,事實上你可以把時間空出來。可以想像嗎?你可以睡得飽飽……有幾分鐘獨處放輕鬆……甚至還能追尋你的人生夢想(乍聽之下似乎難以置信吧)

只要一張 「不必做」清單

你一定有「待辦事項清單」,上面肯定滿滿都是這類事情:「採買日用品」、「去才藝班接小孩」、「回媽媽家吃晚餐」。你或許以為沒有哪件事可以被擠掉,但的確有,只要找出能放手的事情,或許放手個……一天、一段時間,甚至一輩子放掉也無所謂。這些事情就可以列在你的「不必做」清單中。

換個角度看

你或許有過這種經驗,時間排得滿滿滿,但突然得了重感冒、斷了腿,或者發生了某些危機讓你無法完成任務。結果,你認為該做的每件事就是沒做到,錯過了那「絕不能缺席」的會議,該採買的日用品沒買,要家人吃剩菜剩飯,還讓小孩搭鄰居便車上學。然而,地球照樣轉,就算你沒現身來打理這一切,大家一樣活得好好。

所以現在就來練習「不必做」清單

這麼開始吧

擬出「不必做」清單的最簡單方式就是先看看你目前「待辦事項清單」(你的記事本、冰箱上的行事曆等)中有哪些可以不做、交給別人做、或者改天再來做?把這些項目挑出來,放進你的「不必做」清單中。

 如果你覺得太難決定,每件事都很重要,那麼做做這個練習:

1.      拿一張紙,寫下你人生最重要的三個目標。若你即將離世,哪些事情會讓你覺得這輩子活得很成功?「教養出有愛心又獨立的孩子」、「擁有自己的事業」、「賺了上千萬元」、「寫出一本小說還出版了」、「感受到內心的平靜」、「幫助愛滋寶寶」……

2.      現在拿出你的行事曆、記事本或「待辦事項清單」。好好看一看,裡面有哪幾項真的能讓你離那三個目標愈來愈接近?(如果你和多數人差不多,那麼應該沒幾項,甚至可能一項都沒有)

3.      將不能讓你接近三大目標的項目移到「不必做」清單中。

還是不確定?那就看看以下幾種你可以不必做的事情

不必事必躬親。找出你可以交由朋友或家人,甚至花錢請人做的事情。

不必重複別人的工作。在這點上女人可說聲名狼藉。丈夫折好毛巾,怎麼看就是「不對勁」,所以自己動手又折了一次。不僅在做的當下浪費時間,長久來看,妳也浪費自己的生命,因為丈夫很可能不願再分擔家事,而全讓妳自己動手。讓毛巾(或者別人的任何貢獻)就照它原來的樣子擺著吧。

不必每次電話響你都接。所以人類才要發明答錄機和來電顯示器,有了這兩樣你不僅能躲掉不必要的電話,也能「事先警覺」到對方可能打來要你接下更多事情。萬一接到這種電話,接下來的原則是……

不必每次都說「好」。試試別種說法,「可能不行耶」、「下次吧」、「我好像沒辦法」,或者就直接勇敢說出,「不要」。

不必等到萬事具備,一切完美時才來享受能帶給你快樂的事物。不要老說等我減肥五公斤、等我把房子打掃乾淨、等我把帳單整理好。這種作法行不通的。生活本來就是一團亂,抹過的桌子照樣惹塵埃,帳單還是繼續寄來,至於節食老會被打斷。套句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話,「你在忙著其他計畫時,日子就這麼過去了。」好好享受日子吧。

不必老把自己擺到最後面。把自己擺第一位不是自私,不是自我保護。坐飛機時航空公司提醒你,遇到緊急狀況想幫助別人前,一定要自己先戴上氧氣罩,這種提醒不是沒道理。好好寵愛自己,不管是固定的晚上外出社交,從事某種嗜好,或者只是五分鐘好好跟自己獨處沉澱,都能讓你變得更強壯、更健康,如此一來你就能付出更多。

本文出自《心願清單》作者Jill Smolinski部落格http://www.jillsmolinski.com/LifeLis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wish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