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給自己一項不尋常的挑戰任務:連續四十天,每天發誓做一件事,多小都行,只要它是 1)我從沒做過,2)足以讓我心驚膽跳,或者是3)給我自己的特別待遇,我希望生活能因此變得更有活力。果不其然,真的就這麼神奇,效果遠超出我所能想像。就在開始行動的短短十幾天內,我賣出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說,克服了懼高症登上直昇機,還享受了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做腳趾美容,第一次騎摩托車、還有第一次(我承認也是最後一次)吃既甜又苦的迷你小甘藍(brussels sprouts)。

  之所以冒出這個點子,是因為我厭倦了。就像許多女性,我也習慣先考慮別人的需求,將自己的夢想放到一邊,心想等到「以後」再來實現。很快地,生活只剩下一串的責任義務和瑣碎雜事,變得毫無樂趣。但我又不想投入一種全新的不同生活……只想稍稍晃動原來的日子模式。

  而透過每日一件新鮮事(有些只要幾分鐘就能完成),我變得更有自覺、更加清醒、生活各方面都更有活力。

想試試看嗎?告訴你一些小技巧:

1. 設定明確的時間表。若有清楚的開始與結束,較有可能堅持下去。我的時間訂為四十天,不過就算只有一週,你也能因此變得蓬勃有朝氣。

2. 將每天做的那件新鮮事記錄下來。

3. 先從容易達成的小事開始,如果你老想「一鳴驚人」,很可能永遠起不了頭。以我來說,我的第一天很簡單,就是把平時的瑜珈課換成高溫瑜珈,在攝氏四十度的高溫中挑戰自己。或許乍聽之下沒什麼新奇,可是,經歷了一小時汗流浹背、差點暈眩嘔吐卻仍克服的挑戰後,我真的覺得自己有了前所未有的新體驗。(相不相信,我後來還繼續做呢。)

4. 將靈光乍現的點子記下來。若想到什麼可以嘗試的點子,立刻寫下來。有時候你會覺得點子不斷冒出來,接都接不完……但有時候又腸枯思竭,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半件可以做的新鮮事。除了「看戲」、「滑雪」這種有趣的事,時間若有限,也有一堆輕鬆簡單的新鮮事可以嘗試,例如新的披薩口味、捐錢給慈善單位,或者賞自己一個小禮物。

5. 把其他人拉進來。他們在你挑戰新鮮事的過程中所能提供的支持,絕對讓你大為驚嘆。我就是把自己這四十天挑戰的計畫告訴一位擔任交通播報員的朋友後,才有機會免費搭到直升機,如果當初悶著頭什麼都沒說,就不可能完成這項挑戰。而且,有人在旁盯著或關心,自然比較不會輕易放棄。

6. 多方嘗試,什麼都來。改變髮型、玩玩新的休閒活動、吃吃罕見的水果、在你最喜歡的餐廳點從沒考慮過的菜色、做做新運動、試試二十四小時禁食不吃、關燈點蠟燭、縱容一下自己、學學新東西、傳授點什麼給別人、小小揮霍一下、不開車改搭公車上班、要老媽說說她的童年而且專心聆聽、冒個險、洗個泡泡澡、和電梯裡的人聊天、跳個舞、抓抓蛇。把這句子後面的話補齊,「我不是那種會……的人」,然後去做做空白處你從未想過的事。

7. 體認到這並非時時很容易。會有幾天你很想放棄,回到原來日復一日的生活。努力熬過去,就算哪天所做的不那麼激勵人心也行。我有天的新鮮事就是故意開車經過健身房,在紙上寫下:「管它的什麼健身運動」,然後就將這當成我該天的新鮮事。這也很好。而且隔天我就能神采奕奕地繼續執行我的四十天挑戰了。

8. 會有幾天沒什麼成績,坦然接受。有次我在中午休息時間到公司附近的農產品市場逛逛,結果迷了路,怎樣都回不了公司,不得已還進速食店隨便吃吃裹腹。那天的挑戰新鮮事我就這樣寫:「洛杉磯鬧區意外探險記」。

9. 別給自己太多規定。愈有彈性,就愈能享受這個過程並堅持下去。

10. 最後一點,勇敢作大夢。有時,心血來潮的衝動是一種難以置信的力量,最後能以你所料想不到的方式證明它的價值。這是我的親身體驗:在我「挑戰新鮮事,四十天」的第十五天,我的「新鮮事」是重讀我寫過但開始懷疑沒人要出版的一本小說。那天,我帶著書評家的新眼光重新閱讀,希望能找到書之所以賣不出去的缺陷。結果發現自己還是很愛這本小說,也相信會遇到伯樂。四天後,我的經紀人打電話給我:賣出去了。我的第一本小說《啪嗒啪嗒響》(Flip-Flopped)在美國和另兩個國家出版,而第二本小說《心願清單》(The Next Thing On My List)將在十多個國家出版。我不知道出書夢想之所以能實現是否可歸因於我的「挑戰新鮮事,四十天」,但至少我跨得夠遠,才能盡情享受夢想實現的那一刻。

 

本文出自《心願清單》作者Jill Smolinski部落格http://www.jillsmolinski.com/LifeLis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wish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