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我寫這本書時,從沒想過會收到這麼多讀者的來信和電子郵件。真的很高興聽到琴恩的故事激勵了這麼多人提筆列出自己的清單,重拾之前扔在路邊的夢想。有些讀者說自己想做的事有上百萬件,但也有讀者說自己就像琴恩,只知道想得到更多,但不確定要做些什麼。非常感謝你們願意和我分享你們的希望和夢想,我真是太榮幸了!

如果你對列心願清單有興趣,但不知怎麼起頭,或許可以和朋友或書友一起進行以下活動,藉以激發你的創意。

 

吉兒‧史摩林斯基

 

 

心願玩一玩

 

神祕清單。提供紙筆,請每個人匿名寫下自己生前必做的五件事。將這些清單貼出來,你能猜到清單的主人嗎?

團體清單。拿個大板子,讓讀書會的成員共同列出「心願清單」,大家一起腦力激盪找出每個人想做的事,任何事都行……冒險的、嚴肅的、瘋狂的、有趣的等等。你會發現原來這麼多人竟有共同的夢想,還有很多人懷抱的秘密夢想是你永遠料想不到的。

抽出清單。請大家在五張小紙片上寫出自己最想做的五件事,然後將紙片摺好放到籃子裡。每個人從籃子中抽出五張,大聲唸出來,然後回答以下問題:你喜歡手上拿到的這些心願嗎?達成這些心願困難嗎?這些心願乏味嗎?可怕嗎?你做過嗎?做這些事對你的生活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交換清單。從罐子裡抽一個讀書會成員的名字,然後寫下你覺得那人未來五年內會想做的五件事。你將驚訝地發現其他人心目中的你原來是這個樣子,即使他們和你不熟。若他們和你很熟,那結果更令人訝異!

名牌。這只是為了好玩而已,買些大張空白標籤紙,請大家在上面寫下自己的名字,以及他們必做清單中的前三項。例如,琴恩:(1) 高空彈跳 (2) 寫小說 (3) 先吃甜點。

前五項心願。請大家說說未來五年內想做的五件事,鼓勵大家互相分享。

「我從未……」遊戲。請大家坐成圓圈,發給每個人一些撲克牌籌碼(五枚或十枚為佳)。由一個人開始說:「我從未……」,句子裡要填上他從沒做過但想做的事,例如「我從未結婚。」然後圍坐的人當中,已婚的就要將一枚籌碼丟進圓圈中。以順時針的方式一個個輪流說。第一個將手中籌碼全丟出來的人就是「贏家」,不過這遊戲的真正目的不在於分出勝負,只是為了好玩,並讓大家更了解彼此。

我的最後一日。將紙筆發下去,給大家一些時間(如五分鐘),寫下若明天是自己的最後一日(或最後一週),想要做些什麼事,請大家將所寫的事情說出來分享。

清單賓果。若讀書會規模較大,就可以玩這個遊戲,畫一個四乘四的方塊(共有十六格),可以更多或更少,視參加人數而定。在每個空格中寫下某人想完成的心願,如出書、裸泳、遊遍四大洲、跳傘等等。將賓果卡影印給每個人。請大家趁聚會開始之前閒聊的空檔,找出曾做過賓果卡上所列事項的人,並請他們在該欄位旁簽個名(另一種作法是找出最想做這些事情的人,請他們簽名)。目標是讓賓果卡上每一欄都被簽上名。

只要做一項。請大家寫下五件事情,分別是(1)喜歡做的事、(2)從沒做過的事、(3)以前做起來很快樂但已經不再做的事、(4)害怕做的事、(5)覺得自己不喜歡的事。以個人目前財力和時間來衡量,這些事情必須可以完成。將這份清單大聲唸出來,下次聚會前每個人至少要完成其中一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wish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